中大InnoHK研究中心

Health@InnoHK

神經肌肉骨骼再生醫學中心

神經肌肉骨骼再生醫學中心

主任︰容樹恒教授
聯合主任︰陳活彜教授
非本地合作機構︰卡羅琳醫學院

神經肌肉骨骼再生醫學中心是一個多學科的國際團隊,以收斂原則集合生物醫學與工程學的各種技術,藉此復修因創傷、病變或衰老退化而受損的神經肌肉骨骼組織,恢復有關器官的結構和功能,從而維持傷患者的活動能力,提升生活質素。

中心將結合中大和卡羅琳醫學院在幹細胞、生物材料、3D生物列印、組織工程以及個人化和轉化醫學等各方面的人才和專業知識,開展五個研究項目︰(1) 幹細胞及細胞療法;(2) 組織工程與3D微組織模型;(3) 細胞和分子機制;(4) 臨床前評估和臨床轉化;(5) 促成技術。每個項目皆由多學科研究人員領導的研究計劃組成。結合中大科研基礎的優勢,和位於香港科技園的卡羅琳醫學院劉鳴煒復修醫學中心的研究設施,中心將透過與創科相關的中大學術教育及培訓課程,加強人才發展。中心亦將全力與業內夥伴及病人組織合作,全力將研究成果商業化,對開發中的藥物、療程和技術進行有效評估和轉化應用。